iT邦幫忙

4

猴叔論壇傳愛活動之學校教育儲蓄戶

  • 分享至 

  • xImage
  •  

主旨:
落實教育施政主軸「社會關懷」之理念,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教育部擬著手研議比照新加坡「教育儲蓄戶」作法,思考以學校或個人為單位設立協助弱勢學生就學之儲蓄專戶。
在理念上,係以弱勢中小學生為對象,俾實現社會對弱勢的關懷;
在作法上,可結合學產基金、民間團體、社會大眾、地方政府之力量,共同發揮愛心協助確有需要之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並建立提供社會大眾發揮教育大愛之管道;
在機制上,可規劃授權校長及老師管控運用此項專戶經費,並請縣市政府協助鼓勵、管理及支持學校設立專戶;
在策略上,可區分地區差異及需求之急迫性,除公開接受各界共襄盛舉並以合宜方式適度表揚善心團體或人士以資鼓勵,並設定學產基金依需求緩急之基本補助額度與方式。

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
http://www.edusave.edu.tw/news.aspx

請幫幫弱勢中小學生
北區救助案例

【案例一】-- 學校學習基本費用
小真(化名)今年八歲。父親有毒品前科且情緒不穩(憂鬱病症),工作不穩定,所以家中的生活開銷由母親一肩扛起,父母因經濟問題最後離婚。可是他的父親經常藉酒醉糾纏母親,且多次對母親暴力相向,母親也因此多次報警,申請保護令,但是父親仍然到母親的工作場所騷擾、恐嚇,並放話要殺掉全家人。母親心生害怕帶著小真和兄姐到處躲藏,以致於有一段時間輟學到處流浪荒廢學業,後經學校找尋連絡方回校就讀,平安過了一學期。
但不幸的事件終究發生,在某日,父親在憂鬱症復發及酒精的催化之下,在母親工作場所附近對其瘋狂砍殺,母親身上刀傷一共有八、九刀,刀刀深可見骨,母親的右手甚至有殘廢之虞。父親失控的行為顯然已經對孩子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雖然被補,但母親的復健之路仍然漫長,三位子女均就讀國中小,未來學校學習費用更值得我們長期關心,請諸位善心人士適時提供援助。
【案例二】---學費
小茹在家中排行老么,上有一兄二姐均在學中,父母年齡差距甚大,且父親多次開刀導致身體虛弱而無法外出工作,家中靠著母親在火車站排班開計程車,以及祖母撿拾資源回收物的微薄收入貼補家用,日子雖然窮困但也算安樂。
但是一次的不幸車禍奪走母親的寶貴生命,家中突然失去經濟支柱,陷入愁雲慘霧的日子。現在四位孩子雖然都陪在父親的身邊,但是靠父親羸弱的身體和祖母漸老的身軀,如何成為四個孩子成長的靠山,讓孩子能有快樂的童年?雖然午餐已由政府補助,仍急需社會善心人士捐助學雜費用,以利小茹能和其他同學一樣快快樂樂上學。

【案例三】---午餐費
小樺八歲,母親為大陸籍,是父親近50歲時所娶,和輕微中風的祖母三代同住。前年父親也不幸中風,必須靠輪椅代步,家中的經濟支柱突然倒下,母親因無法承受家庭變故而離家失去音信,小樺和中風的父親、祖母互相依靠過著簡單的生活。但不幸的事仍降臨在這家人,祖母因中風身體漸弱,終於在小樺小二時過世,小樺從此和父親相依為命。
小樺日常的中餐由學校提供,導師並將中午學生剩下的飯菜帶回和父親共用晚餐。除此之外,並且由班上愛心媽媽、學校老師提供小額的生活費用,讓小樺及父親皆感受到溫暖的人情味。惟開學在即,小樺家庭因其他因素尚無法立即申請到低收入戶,每個月的午餐費無力繳交,急需社會善心人士協助幫忙。

南區救助案例
掬一把關愛,提攜弱勢的孩子……
高雄縣民生國小,是三民鄉的最「高」學府-海拔最高。原住民家長,多以務農為生。山上的孩子,應是樂觀開朗,活潑天真的本性,但經濟的困難,文化的弱勢,卻讓小小的童顏少了燦爛,大大的眼眸多了負擔……

【案例一】-- 小爸爸的天空
小傑今年國小三年級,父親因身體狀況不佳,收入不穩。家中十幾個兄弟姐妹,經濟原本拮据,二年前慈藹的母親又不幸因中風去世,更是雪上加霜。年紀稍長的兄姐國中畢業後多已外出就業,只有一個姐姐留在家鄉,靠打零工賺取微薄的工資,養活小傑及年幼的弟妹。早餐一向沒得吃,有時候一包科學麵就是一頓晚餐。相較之下,學校的午餐可說是三餐中最豐盛的「大餐」。弟妹生病感冒,小傑就必須請假照顧,身兼父職,儼然是個小爸爸-他,只是個九歲的孩子……

【案例二】---何處是兒家?
小華今年國小五年級,父親長期失業,母親早已離家不知去向,年邁的爺爺靠每月微薄的老人津貼,養育小華兄妹三人。樹林中的「工寮」,是全家人的棲身之所。當平地的孩子抱怨沒有漂亮的房間時,山上孩子的祈禱是:所住的工寮今晚不要被颱風吹垮,別讓豪雨沖刷而下的土石流掩埋-明天一早,我就可以回到另一個安穩的家-在學校,有像媽媽的老師,有好吃的午餐,有安全的教室……

【案例三】---她要的不多
小欣今年國小二年級,父親早逝,母親務農,茹苦含辛,照顧兄妹三人,家中經濟十分困難,無力繳交學校午餐費用。平常在家三餐,也多只有飯沒有菜,導致身體瘦弱,明顯營養不良,發育不佳。即使資質聰穎,卻常因生病請假,無法好好就學-當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無法滿足,如何具備學習動機?也許三餐溫飽,已是小欣最大的渴望……

常言道:「給他魚吃,不如給他一根釣竿。」這句話的前提必須是:他「有能力」拿起這根釣竿。M型社會下,貧富差距的懸殊性已遠超過我們的想像。成長中的幼苗,尤其是弱勢的孩子,需要的不只是學校教育的投入,更需社會大眾的關愛與付出-今天我們不把錢花在教育,未來就必須把錢花在監獄-拉他一把,他將不會成為耗費社會成本的負擔,而是國家明日的棟樑與希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